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20120712-同家會新聞稿】佛教、婚姻與同志成家權 — 台灣首次同志佛化公開婚禮

2012/07/12   來自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處



佛教、婚姻與同志成家權
—台灣首次同志佛化公開婚禮
2012.07.12 新聞稿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今年五月,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以下簡稱同家會) 會員美瑜和雅婷表示欲舉行公開佛教婚禮,並詢問同家會是否願意協助籌辦婚禮。我們認為,同家會組織目標為爭取同志成家權,而此次婚禮獲得釋昭慧法師允諾證婚,在法師的認可與佛典的釋義下,能更加豐厚台灣同志平權的論述,因此同家會決定協助新人於今年8月11號舉行公開的同志佛化婚禮。

這場婚禮的意義不僅在於佛教界人士挺身支持同志結婚權,同家會希望透過這場婚禮彰顯更多社會意涵,以下藉此文來闡述我們對這場婚禮的看法:

  一、家庭的型態不只婚姻和血緣家庭,成家的方式應該更寬廣
  本會70多位會員之中,成家方式多元,有單身女同志和固定伴侶透過人工生殖生孩子成家,有婚姻中女性離婚和伴侶重新成家,有單身男同志透過代理孕母和原生家庭共同撫育孩子,有固定伴侶和貓咪們成家,也有多位好友共同構築、實踐一個家,顯示出現代社會變遷迅速,家庭型態越趨越多元,不應再以固化一對一、男與女的概念作為組成家庭的當然方式。因此我們呼籲內政部與立法機關,應儘速回應台灣伴侶權益推動所推動的「伴侶制度」和「多人家庭」民法修正案,以因應當代家庭變遷的趨勢。

二、讓孩子幸福,同志結婚權對同志的父母同等重要
  雖然過去社會上多有針對現行婚姻制度瑕疵的討論,但在台灣的社會脈絡下,結婚生子仍為父母用來想像孩子取得未來生活保障的主要路徑。國家法律如果完全漠視、不承認同性戀進入婚姻與生養下一代的權利,就間接強化父母對孩子同志性傾向的恐懼與不支持。如今出家的佛教界人士看見同志族群辛苦的身影,以眾生皆應平等的基點,願意替同志挺身而出,慈悲之心撼動許多佛教徒父母。我們認為,政府不能也不該迴避「同志合法結婚」的國際趨勢,作為亞洲地區友善同志第一名的國家,台灣政府應承認同志婚姻,在人民結婚權上落實平等概念。這不只是同志公民的需求,同樣也是同志父母深切的期待。

三、感謝佛教界人士對同志佛家子弟的護持
  兩位佛教徒新人美瑜和雅婷表示,如果能獲得宗教信仰的祝福,她們會更有力量面對未來生活的挑戰、追尋心靈的平靜。佛教的基本態度在於讓生命變得更好,釋昭慧法師看見同志族群因漂泊不定隱晦不明的情感生活帶來的痛苦,以眾生皆應平等的佛教觀點,為同志挺身而出,支持同志合法結婚與獲得社會認可,其慈悲之心撼動許多同志佛教徒。我們期待,這場台灣第一次的同志佛教婚禮不僅能祝福兩位新人在人生修道路上共同扶持,更能聚集社會各界良善愿力,將祝福擴散給所有同志佛教徒,從這場婚禮中獲得平靜、穩定和力量。

新聞聯絡人:
同家會秘書長 吳紹文  02-2358-2338 / 0911-472-3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